精简15个流程 今后不动产登记更便捷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7-27 09:02:43


本报讯 (记者李涛)7月25日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为有效解决我省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间长、环节多、流程繁、资料多等问题,该厅将抵押权变更登记等15个办理流程的办理时限、所经环节、所需材料一一明确,办理过程更方便更快捷。

据了解,精简的15个办理流程中,包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存量房转移、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转移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预告登记设立等内容。

在明确办理时间和流程后,对于统一流程中不涉及其他部门的业务,由登记机构单独受理、单独办理,避免增加环节、材料、时间和违规收费。对于市民办理的二手房转移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受理时按照统一流程,现场签订买卖合同,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登记业务办理。

同时,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房源核验、强制核验维修基金、房屋交易强制资金监管等不符合不动产登记规定的前置环节,不得作为不动产登记受理、办理的先决条件,其过程中产生的材料不得作为不动产登记受理要件。

流程中规定,对于不属于不动产登记的有关部门的环节和资料,通过“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机制解决,或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后,将相关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以满足其相关职能、业务的需求。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