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突破重围拥抱绿色

来源:太原晚报 2019-07-30 22:08:15


“好球!”“进球啦!”……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响彻夜空,2018世界杯足球赛,让太原这座城市沸腾,喝酒、撸串,踢球、畅聊,大街小巷都被“足球”元素充斥着。时隔一年,2019年6月,太原,西山,一个标准

化的天然草皮足球场在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建成,太原人又多了一处可以肆意驰骋、挥洒汗水的足球场。

精心养护换来球场“青春”

6月17日,晴,风和日丽。沿着西山旅游公路盘旋而上,一个显眼的路标“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出现在眼前。进入公园,大约行进500米,眼前豁然开朗:一片鲜活的绿色草坪,让人心旷神怡。一阵微风吹过,清新、湿润、舒服、醒脑,别样的享受。

“这里的空气真好!”随行的人们异口同声。站在足球场外侧的看台上,环顾四周,群山环绕,山体绿荫如盖。“这里海拔800米到1100米,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天然的运动健身‘氧吧’。”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管理人员范秋立说。

作为二青会足球比赛场地,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建有4个标准足球场,3个5人制足球场等,足球场可容纳2000余名观众。远远走过,一块天然草皮足球场散发出的青草芳香由远及近,工人正在球场一侧浇水、打理足球场地。“作为二青会的足球比赛场地,工人们对这块真草皮呵护备至。”范秋立手指着脚下的草皮说,长105米,宽68米,标准足球场,用的都是专用草皮,草高3公分,冬夏草混合,密度高,踩在上面有弹性,草不会轻易倒下、变形。草皮可不是简单地铺盖在地面上,在种植草皮前,场地要先铺设碎石基层、砂层、营养土层,每道工序都不容马虎。而让球场始终保持这样的绿色,养护很关键。专业养护人员每3天浇一次水,每次浇水大约用去几十吨水,定期修剪,喷洒药水,防止病菌感染,这些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而且要精心打理,才有让球场永葆“青春”。

“在近1000米的亚高原海拔地区的真草皮上,踢一场球,多惬意!既享受运动的乐趣,也有利于锻炼个人的心肺功能。”同行人感慨道。范秋立说:“如果住在小店区学府街路段,自驾出行,车主沿着西山旅游公路盘旋而上,大约需要30分钟的车程就能抵达这里。二青会结束后,喜欢踢足球的市民可以来体验真草皮上踢球的乐趣。”

绝地逢生上演“灰”变“绿”

走在足球场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神清气爽,如释重负,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似乎都在被唤醒,生命在此时此刻绽放出勃勃生机。殊不知,现在的标准足球场,昔日是一片待处理的布满白色粉煤灰的深坑。

在球场以南的地方,一块“二青会奥森体育公园规划图”展板向人们展示了这里施工前后的风貌对比。以前的足球场就是一个布满白色粉煤灰的深坑,形状并不规整。“除非亲历,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太原一电厂粉煤灰库污染治理所在,生态修复工作是在一个艰难的环境中开展的。用了两年多时间,一点点逐渐完成闭库、填埋、覆盖、排洪、周边环境治理、拦洪坝治理等工作。”范秋立说,“整个施工中,最难的就是粉煤灰处理工作。当时这里是一个洼地,里面埋了大约70米到100米深的粉煤灰,一到刮大风的时候,这里漫天飞扬着粉煤灰尘,工人下不了车、睁不开眼……”2017年8月16日,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被二青会执委会确定为二青会足球比赛场地之一,并根据全国二青会足球赛场工程项目要求进行施工。“我们在对太原第一热电厂约200亩的粉煤灰库进行污染治理时,最大的难题是时间紧、任务重,光是治理粉尘就用了8到9个月。因为七八月是太原的多雨季节,粉煤灰遇水就会溶解,这样直接会污染土壤,为保证环保质量,2017年9月才开始工作,留给我们的工期就更短了,到11月天气转凉,由于这块儿地处山区,温度最冷的时候零下28摄氏度,这又给施工团队加大难度,所以我们前期光封库就下了很大的功夫。在压石方面,为达到技术标准,压石的细度、厚度都有严格的控制,再加上这一片面积很大,任务就更加艰巨。”范秋立说,整个施工团队发动500多名工人,对体育公园南侧约800亩历史遗留的山体私挖滥采破坏面,尾矿渣工业垃圾的堆放以及公园西南侧渣石坡、山体破坏面414亩进行了标准化整治。

跟着范秋立的视线望去,公园目之所及已经都是绿色。目前,整个体育森林公园绿化面积已经有4000多亩。群山间,迎风飘扬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上面清晰地写着“迎二青盛会建生态西山”。一位正在打理树木的工人说:“这里大变样了,绿色多了,空气好了,心情也美了,期待二青会的到来。”

科学规划诠释“生态+体育”

足球场以西,一些项目还在待建中……在“二青会奥森体育公园规划图”展板中,网球场、羽毛球场、山地自行车、攀岩、极限运动等户外运动场地,这些项目将陆续建设完成。

“如今是全民健身的时代,建设这样一个体育主题公园顺应市民的需求。自公园规划立项伊始,就确立了体育这一主题,并聘请专业设计人员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规划。”范秋立说。

据介绍,在建设之初,施工团队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坚持绿色发展,彰显山水风貌时,能够施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留住西山本来特有的地域自然环境,并且使之成为公园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同时,利用二青会这次重大体育赛事的发展契机,再与公园建设相互结合,整个规划设计充分考虑到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等,为市民提供更为专业、科学、安全、符合运动需求的园林环境。

在整个体育公园的建设过程中,西山奥申体育城郊森林公园,将矿山修复和生态环境的治理与大型综合体育运动场馆的建设,以及新型体育小镇模式三者之间进行了完美结合。“我们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来整体推进,关键要看下一步建设用地的规划情况。”范秋立说,“除了这个足球场地的建设以外,周围还要建一些房屋,让这里成为一个以各类专业和普及群众体育运动为主题的体育公园,将体育运动与自然生态环境相融合,满足各层面体育赛事、群众运动休闲及娱乐活动的需要,真正打造一个景色宜人、健康舒适的集休闲、健身、运动为一体的体育休闲小镇。”

“好期待。到那时,周末我就可以带孩子来这里,呼吸新鲜的空气,让孩子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在感受自然界美好的同时,还能强身健体、愉悦身心,想想都很惬意。期待这一天早些到来!”听完范秋立的介绍,一旁的杨女士迫不及待地说。

全媒体记者刘涛

责编:俞涛


图片聚焦


天鹅又来清徐做客
戏曲进校园
赏菊
邀你游晋祠